上火喉咙痛 要治疗标还是治本

2008-02-03 00:00:00 来源:

  晚上吃完火锅后,妹妹就在家里的药箱里倒腾起来。原来她吃完火锅,感觉喉咙很痛,想找点药吃。
  我抓出药箱里的西瓜霜含片,对她说:“吃这个不就行啦,缓解症状。”
  妹妹却连连摇头:“吃西瓜霜不过是治标不治本的方法。”
  找来找去没找到合适的,较后妹妹只好下楼去买了维C银翘片和阿莫曲林,终于心满意足地吃了下去。一定要治标又治本
  妹妹吃火锅之后的喉咙痛,是因上火引起的普通咽喉疼痛,有必要治标又治本么
  中医理论认为,上火的情况有轻有重,一般的上火比较轻,是可以自己调节的,不一定要治标又治本地大动干戈。中医认为上火总的说来,还是身体的阴阳失调引起的。
  上火分为内生火和外感火。中暑引起的是一种典型的外感火热症。一般来说,内生的火热情况比外感火热多。比如现代社会人生活压力变大、经常熬夜、吃辛辣食物等,内乍火的因素比以前要大得多。
  由此看来,妹妹上火是由于火锅的辛辣刺激导致内生火,进而出现喉咙痛的。不过她还没有发热和声音嘶哑,属于比较轻的上火,不一定要治标又治本,吃些含片就可以了。比如西瓜霜润喉片,具有清热、解毒、消肿止痛、清音润喉等功效,值得 。
  中西药组合拳,能否治标又治本
  妹妹坚信咽喉含片对付喉咙痛,只是“意思意思”,于是她“痛下杀手”,用维C银翘片和阿莫西林这一中西结合组合拳对付喉咙痛,心想这样就能治标又治本了。
  但是真的能吗?不一定! 看看维C银翘片的说明书:本品辛凉解表,
  清热解毒,用于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、咳嗽、口干、咽喉疼痛。妹妹的喉咙痛可不是感冒引起的,可见维C银翘片未必有效。
  再看看阿莫西林吧。阿莫西林适用于溶血链球菌、肺炎链球菌、葡萄球菌所致的中耳炎、鼻窦炎、咽炎、扁桃体炎等,而妹妹的喉咙痛一定是细菌感染引起的炎症吗?不一定!因为引发喉咙痛症状的可能足病毒而不是细菌,抗生素是杀菌而非杀病毒的,在人体健康状况良好的情况下,病毒大概在体内停留5―7天后就会失去威胁性,被人体的免疫系统给歼灭。真正由细菌导致的感染性喉咙发炎,这样的概率其实是很低的。看来妹妹的这一套组合拳实属没有必要的花拳啊
  何时需要治标又治本
  像妹妹这样轻度的上火喉咙痛不需要治标又治本,那么其他的喉咙痛怎么对付?这要看情况而定,不能大意。
  比如:由链球菌引起的喉咙痛町能突然发作,若未能治标又治本,可能导致更严重的问题(如风湿热及风湿性心脏病)。伴有其他情况,如:发疹或发热,或明显乏力;严重、长期反复发作的喉咙痛;吞咽困难;声音沙哑持续两周以上;唾液或痰中带血。此时,切忌单凭西瓜霜含片之类的缓解症状药物来对付喉咙痛了,需请医生看看是怎么回事。

3333
3334
更多>
  • 声带息肉要如何进行检查和治疗?

    声带息肉是发生于声带固有层浅层的良性增生性病变,它属于一种特殊类型的慢性咽炎。其多为一侧单发或多发,患者会出现声嘶、异物感、喉部检查黏膜多充血等症状。声带息肉常见于职业用声过度用声的病人,也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,它可以是长期发声导致的,也可以是一次强烈发声之后所引起,那么如果长了声带息肉,有哪些检查能够帮我们发现它么?声带息肉又能如何进行治疗。

    ... 详情
  • 声带息肉会对身体带来哪些危害呢?

    人的声带影响着人正常的发声,我们的声音都靠着声带的调节。像是有些通宵唱歌,长时间进行用声职业的人常常会出现嗓子突然哑了的情况,这很多程度上都是因为声带息肉所引起的。

    ... 详情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